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承德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9-22 09: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19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在河北承德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是两岸共同面临的任务和交流合作的领域,也是当今世界普遍倡导并不断增强的文明意识和行为约定。文化遗产保护是一种文化现象,由于文化遗产拥有水平的差异、保护意识和能力的差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差异,文化遗产保护的状况也有很大差异,各种破坏性的因素始终存在,保护工作面临很多现实的困难和挑战。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的宣传、法规政策的保障、社会力量的参与、专业能力的提高等等,都是需要探究的问题,也是可以交流合作的课题。

蔡达峰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依靠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共同的文化自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期待两岸携手努力,共同阐发中华文化的时代内涵,让中华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更大的生命力。

开幕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出席开幕会。

民进中央2002年创建了“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交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16届,对扩大两岸在多领域的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