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云峰赴通辽市、赤峰市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21 11: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云峰一行赴通辽市、赤峰市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据内蒙古政协网站消息,根据《关于做好自治区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近日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云峰带队赴通辽、赤峰就重点提案《加强对传统民俗特色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提案人吉平,自治区政协常委关方方等同志参加调研。

在调研活动中,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通辽市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奈曼旗,赤峰市敖汉旗、宁城县进行调研,并详细了解通辽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乌力格尔艺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等项目情况;考察了通辽科左后旗阿古拉镇阿古拉嘎查、奈曼白音他拉苏木伊和乌素嘎查庙屯自然村村镇建设和旅游产业项目;察看了赤峰市敖汉旗下洼镇河西村和宁城县打虎石村村落建设。在现场听取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办理情况汇报后,政协提案者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成绩,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对策。

姚云峰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留住乡愁记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农村建设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传统民俗村落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要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传统村落关键在“村”,要保住村的形态,留住村的味道,让村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发展传统村落核心在“民”,要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做强支撑产业,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有收入、能致富、愿留下。同时,要保持传统村落的真实性、完整性,尊重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要注重传统文化的延续性,将挖掘民俗文化特色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对传统民俗特色村落的保护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