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聚焦全科医生 培养好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 2018-09-21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福建省政协聚焦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培养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目前,县内全科医生有多少?”

“截至8月底,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128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3人。”

“有什么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的措施?”

“我们出台了全科医生培养激励与惩罚机制。当前正在培养基地接受培训的全科医生有26人,预计2019年我县每万人口将拥有全科医生2.13人。”

……

9月12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前往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开展“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重点课题考察,短短一天内,考察组和安庆市卫计委成员这样“你问我答”的场景不断上演。

1122682716_15237064794571n

  资料图 新华网

如何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考察组带着问题,深入县医院月山分院等地,详细了解全科医生培养、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等情况。

“全科医生作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既是看病的‘始发站’,也是病人的‘枢纽站’。”在考察组看来,这道关口做好了,老百姓大部分病情可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妥善处理,上级医院的负担会得到缓解。

考察组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为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用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断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建立良好的基层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