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李锦斌出席并讲话 张昌尔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9-21 09:30:0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李锦斌在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全力推进我省

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

着力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量 合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张昌尔主持

 

9月18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全力推进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政协提案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为如期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凝聚智慧力量。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省领导陶明伦、谢广祥、张曙光、肖超英、韩军出席。

在认真听取重点提案提出、督办、办理情况汇报和提案者代表发表意见建议后,李锦斌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包括提案工作在内的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探索,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李锦斌指出,要紧紧抓住选题策划这个基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水平。选题要围绕中心,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全局、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大局,致力于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选题要突出重心,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维护和谐稳定的焦点问题,致力于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问题。选题要顺应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求“小中见大”“举一反三”“纲举目张”,致力于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李锦斌强调,要紧紧抓住吸收转化这个关键,着力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重点提案聚焦重要问题、凝聚各方智慧、承载人民呼声,要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广其中反映的经验做法,解决其中反映的实际问题,吸收其中反映的工作建议。要转化为排忧解难的民生实事,紧紧抓住重点提案反映的事关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合理需求、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转化为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把重点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过程变成深度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的过程,变成听实话、察实情的过程,变成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的过程。

李锦斌强调,要紧紧抓住成果运用这个落点,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短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发展条件。突出抓重点,在拓宽产业扶贫路径、提升就业扶贫质量、优化健康扶贫政策、增强易地搬迁实效、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上聚焦发力,全面深化精准施策。着力强支撑,进一步加大财政、用地、项目倾斜力度,全面增加要素供给。注重广动员,激发内生动力,集中优势兵力,借助各方外力,全面汇聚攻坚合力,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省委书记首次领衔督办省各民主党派提交的政协重点提案,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和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更是对合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一次再聚焦、再部署、再动员,也为深化提案督办工作实效、提高政协议政建言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着力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李锦斌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提案质量、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后续工作,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 郑言 记者 聂扬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