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召开学习会讨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20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田春刚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省政协平均每年收到提案1000余件,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接近总数的20%,我们要从源头上抓质量,向过程要质量,以服务求质量,真正把‘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的要求落到实处。”近日,在四川省政协学习会上,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邹吉祥率先拿起话筒。大家也就此展开了新时代加强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热烈讨论。

大会交流、学习讲座、小组讨论、自学……三天时间,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提高政协履职质量、推进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交流、研讨、总结。

“如何提高提案、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质量,大家怎么看?各专委会怎么办?各市州政协有什么高招?”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现场出题,头脑风暴在各分组讨论会议室碰撞出片片“火花”。

“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重要要求。”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认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高质量履职的关键和前提,要以务实有效的政协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履职能力的全面提升。她建议,将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考核。

手握内江市政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工作总结,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认为,如今“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这一遵循更加明确,为政协围绕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献智出力划定了精准发力的方向。

刚刚赴省外调研乡村振兴情况归来的四川省政协农业委主任郑学炳说,注重组建专业化调研队伍,以相关专业委员为主体,吸收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形成结构优化、能力互补的专业团队,形成高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对于发挥调查研究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十分重要。

谈及如何推动专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履新的成都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建议,牢牢抓住委员这个“需求端”,强化专委会这个“供给侧”,改进优化专委会服务委员方式,通过实现向重服务、重开放、重创新、重规范、重专业、重质量等“六个转变”,真正体现思想上尊重委员、情感上贴近委员、工作上依靠委员。

与会人员认为,要始终把凝聚政治共识、凝聚思想共识、凝聚智慧力量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强化理论武装,在履职实践中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落实新部署,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

“这是理论再学习的研讨会,是思想再统一的动员会,也是工作再深入的推进会。”在仔细翻阅了厚厚一摞学习讨论成果后,四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表示,本次学习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位,努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