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育百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宁夏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艾福梅 孙天朗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华社银川9月16日电 题:好雨知时育百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宁夏实践

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孙天朗

在16日召开的宁夏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认为,宁夏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从“两基”攻坚到教育强县,再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六十年来,宁夏教育攻坚克难,取得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的好成绩:学校成为乡村最美的建筑、城乡教师有序流动、学生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告别“土、薄、冷”,小财政办大教育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吴忠市盐池县大水坑镇的盐池县第四中学,远远看到学生正在铺着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的操场上整齐地做广播体操。而4年前,这里还是土操场,一刮风尘土漫天、一下雨泥泞满脚。

“2008年,新建学生宿舍和餐厅;2010年,新建3栋教学楼;2012年,建起教职工周转房;2014年,400米标准操场落成……”副校长张亚平对学校的变化如数家珍。

盐池四中只是宁夏办学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2008年,在“两基”通过国家验收后,宁夏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众所周知,宁夏经济体量小,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为417.5亿元。然而,再穷不能穷教育,多年来,宁夏坚持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去年宁夏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28.84亿元,较2012年增长58.7%。

项目多了、政策更好,这是不少宁夏基层教育者不约而同地感言。“全面改薄”、农村中小学供暖设施改造……好政策让乡村娃与石黑板、火炉取暖等挥手告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农村取暖费每生每年100元……好政策让乡村校长办学不再“捉襟见肘”。

能上亦能下,城乡教师交流促均衡

教育均衡,从城乡教师交流做起。通过政策鼓励、职称评定要求等措施,宁夏已建立起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确保制度不“空转”。截至目前,全区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2%和11%。

吴忠市第四中学体育教师王丽君申请到乡村中学交流一年;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教师唐瑶到城市小学学习一年……随着一批批城市教师“下乡”,农村学生在当地即享“名师教学”;随着一波波乡村教师“进城”,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被带回。

同心县第五中学的学生多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和生态移民家庭,综合实践能力较弱,所以学校开设了恐龙星球、陶艺、阅读等校本课程。“若没有这些交流老师,一些课程开不起、更开不好。”学校副校长马芳说。

教育均衡的重点在乡村教育,而乡村教育最大难点是如何避免师资掉队。为此,宁夏按城市标准划定乡村学校师生比,共增加近五千个编制;实施特岗教师计划,五年累计补充农村教师2万余名;坚持职称评定倾斜,坚守乡村老教师可不受比例限制直接参评。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说,通过实施系列倾斜支持政策,宁夏初步形成了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一个不能少,特殊群体上学有保障

20世纪90年代,同心县豫旺镇张家树村辍学回族女孩马燕用满篇的错别字写道:“妈妈,不上学,我一辈子的眼泪流不干……”妈妈把几本日记塞给来村里采访的外国记者。之后,《马燕日记》在法国出版,随后被译成多种文字。这个女娃的命运也因此而变。

当时针摆到当下,宁夏少年儿童的求学路已不需要“偶然的星光”。免费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绿色入学通道、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教育扶贫等保障机制,变“我要上学”为“要我上学”。昔日女童失学盼学、干馍馍就白开水当午餐等场景已成为过去。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宁夏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93%和107.07%。马燕的小老乡、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马丽梅告诉记者,在学校,她们亲手种植盆栽植物来观察生长的奥秘,手绘游鱼和蓝天让校园更美丽。

据统计,宁夏2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已全部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1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与这一骄人成绩相对应的是学生获得感的提升。银川市第五中学有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让学生有地方落脚,学校采取早上随时开门、放学不清校、所有场馆均开放等暖心措施。“每天早上来学校,感觉特别幸福。”两年前入读银川五中的吴晓花说。

“当前宁夏义务教育站在了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以教育公平为引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李秋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