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学会智力助推丰宁旅游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寅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过去在外面跑运输,走过很多地方,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爱往青山绿水的村子里跑。我就想了,我们家乡也不错呀,为什么不能自己试试发展乡村游?我就回来了。现在我这是四间房子,我准备在后面再盖座小楼,设八九个客房,明年夏天,就可以接待二十多名游客同时入住了!”站在自己崭新的红瓦房前,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乐国窝铺村村民王艳军畅想着充满希望的未来光景。他的对面,是在民建中央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罗锋导引下,前来调研旅游扶贫的北京旅游学会专家组一行。

“你这院子太好了!关键你有这个积极性,一定能搞好!”显然受到王艳军热烈情绪的感染,民建会员、北京市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开展了现场理论帮扶,“我给你提几点建议,这个院墙不要抹水泥,就要原生态的红砖墙;那边的旧猪圈清理干净,弄些老磨盘之类的农具,可以给游客取景拍照。另外,最好不要建楼房,显得突兀。就这样的平房很好,和村子里其他农户一致,大家一起搞农家乐,抱团发展,才能引来更多的游客。”

9月4日至5日,北京旅游学会组织专家与业内人士赴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就贫困地区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乡村游带动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调研。王艳军家院子中的“现场研讨会”,只是调研中的普通一幕。

据罗锋介绍,乐国窝铺村旅游资源丰富,多座古香古韵的百年老宅、村民使用了几百年的石井、古老的大水槽,都在用无声的言语,述说着这个塞外村庄遥远的记忆。正是看中了家门口的旅游资源,又有诸多好政策,加上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多次鼓励动员,王艳军这样的青壮年能人,才有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打算和信心。

丰宁满族自治县属河北省承德市下辖,既是河北省环京津县之一,又是联系北京与内蒙古的重要通道,有满族、蒙古族、回族、汉族等13个民族,满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2.5%。有资料显示,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目前该县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如何带动贫困人口建立稳定持久的脱贫增收机制,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这即是丰宁干部群众思索的话题,也是北京旅游学会关注的内容。

两天的时间内,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走访考察了丰宁县万胜永乡、大滩镇和黄旗镇三个乡镇的数个村庄、景区。在天成号村、喇嘛波罗村、乐国窝铺村,调研组走进多户农庄家庭,了解已有的农家乐经营情况、在建的农家乐项目等,也针对王艳军等农户的情况,现场“一对一”理论帮扶,外加牵线搭桥对口支援。

在乐国窝铺村,调研组与丰宁县政府、县旅游局领导、乡镇、村干部和致力于开发乡村旅游的农户进行了座谈。调研组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专长,就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带动精准扶贫等工作建言献策。

“希望乡村游的农户要循序渐进搞项目开发,不要贸然做大的投资。”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方忠权说。

“丰宁离北京很近,适合自驾游。吸引自驾游的同时又可以发展‘后备箱’工程,希望你们结合乡村游搞好小米、土豆等土特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宾臣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胡文强建议。

“农产品销售要把控好。”龙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发刚说。

“一定要搞好配套的餐饮、住宿服务。”中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继光表示。

……

调研组组长、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表示,此行两天,调研组了解到丰宁县发展乡村游的需求,也明确了可以帮扶的方向。他认为,丰宁立足夏季凉爽、空气优良的自然环境,做好“避暑康养”的乡村游品牌大有可为。安金明提出8条具体的建议,包括要开展村子里的土地资源、人口资源、产业资源的普查工作,建立乡规民约,保持原生态的居住景观等。他认为,乡村游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明确本地应该打造什么样的产品、执行什么样的推广模式、确立怎样的运营主体,同时也要找好致富的带头人。

“几户带头发展起来了,就可以带动全村一起致富。很多成功的案例就是这样做出来的。”安金明说,“未来,北京旅游学会会继续关注乐国窝铺等村,加强对口帮扶,助力当地旅游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