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速提效

发布时间: 2018-09-19 09:56:43 | 来源: 联谊报 | 作者: 周霜 | 责任编辑: 胡俊

据联谊报 今年,浙江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速提效。近日,省政协提案委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面上提案办结576件,占年度提案705件的81.7%。大部分重点提案与专项提案可望在9月底前结束办理协商和答复工作。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收到提案761件,立案706件,并案处理后为693件(另外,会后收到提案12件,总计年度提案705件)。这些提案站位高、接地气、质量好。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71件,包括高起点推进大湾区建设、加快大通道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55件,包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证照分离改革、构建“互联网+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等。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39件,包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农村文化礼堂运行管理水平等。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64件,包括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强化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64件,包括加快推进大花园建设、深化“五水共治”、提升治气效果等。会后,省政协共收到的12件提案,均逐件作了审查,立案后第一时间交有关单位办理。

4月8日上午,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召开2018年省两会建议和提案交办会后,各提案承办单位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积极构建“主办单位牵头统筹、会办单位积极配合”的协同办理机制,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年度提案办理任务。

截至9月14日,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协办的12个方面重点提案,已全部开展办理调研或协办调研,结案3件;由省政协副主席督办的11个方面专项提案,已全部开展办理调研或督办调研,办结8件。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重点提案,经文卫体委协调组织,已于8月上旬由主办单位省商务厅组织提案人赴江苏南京开展了办理调研,8月29日已召开办理座谈会。“关于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几点建议”专项提案,相关领办领导已带队开展督办调研,并在当地召开了办理协商会。会后,办理单位根据协商会上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措施,并认真修改答复意见,办理工作已结束。

“还未办结的重点提案与专项提案已进入‘冲刺阶段’。”省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到本月底,大部分重点提案与专项提案能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