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政协:在同频共振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9-19 09:48 | 来源: 各界导报 | 作者: 唐冰 武昊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沿黄观光路穿城而过,把司马迁祠、韩城古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党家村等历史人文景点串在一起,让游客真切感受到“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

如今的韩城,正在文化自信中蓄积文旅新动能,以“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从“煤城”到“绿城”的蜕变。在这座城市转型发展之路上,人民政协是助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讲好韩城故事 展现政协担当

“龙门雄、韩原壮,黄河岸边是家乡……你出钱、我捐粮,韩城儿女支前忙……”近日,一首歌唱八路军东渡黄河彰显大无畏精神的歌曲《黄河忠魂》在韩城广为传唱。这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渡精神的歌曲,就是韩城市政协在助力讲好韩城故事中主动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2017年,韩城市在参与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竞演中,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其独具魅力的历史人文和地域文化。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其背后也凝聚着韩城市政协的智慧和心血。

据介绍,韩城市政协一班人充分发挥曾在宣传、文化、文物等岗位工作积累的优势,紧扣政协工作特点,在挖掘历史文化、活化历史典故、讲好韩城故事方面作出了诸多不懈努力。其中就包括市政协文史委组织相关人员策划“魅力中国城”央视竞演方案、撰写讲解推介词,助力韩城成功晋级16强。

韩城市政协还策划创作了大型音乐舞剧《芮姜传奇》、歌曲《韩城美呔呔》《黄河忠魂》,不仅得到观众广泛好评,还唱响韩原大地,成为宣传、推介韩城的文化精品,而歌曲《韩城美呔呔》《黄河忠魂》的词作者,正是市政协主席冯双民。

韩城市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当地电视台策划的“黄河朗诵”栏目中首批开讲,学“之江新语”、诵“史记经典”。

紧扣中心工作 贡献政协智慧

政协享有“人才库”“智囊团”的美誉。围绕如何发挥政协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帮手,韩城市政协在探索与创新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紧扣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等影响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广泛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提出了114条分析准、见解深、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许多已转化为政府具体工作措施。

特别是在今年韩城市半年工作会前,市政协专门组织召开常委会,就前半年及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经整理后报送市委、市政府,其中11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采纳,并体现在韩城市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中回应人民群众“十大期盼”的内容里。

无论是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倾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的大文章“润色”,还是围绕挖掘内生动力实现差异化协调化发展、加大以八路军东渡黄河为专题的红色旅游开发力度等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市政协始终紧扣中心,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瞄准自身性质定位,着眼落实改革举措,真正做到了协商既有位也有为。

助力城市发展 彰显政协作为

让韩城市政协委员倪仲义印象深刻的是,在以“城市规划建设”为主题的市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上,他和多位委员针对市内东二环道路规划设计存在的“挖方”问题,当场提出“反对意见”和建议,市政协随后立即组织参会常委赴现场查看。

会后,韩城市政协多次与市上主要领导进行协商沟通,促使市政府改变设计方案,避免因大量挖方把城市分隔为东西两半现象的发生。在政协力量助力城市发展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更多优质项目带动和支撑。在这一过程中,韩城市政协班子成员积极作为,在各自牵头负责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及包联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出主意、想办法,排除阻力解决困难。

以古城南城门的建成使用为标志,古城提升改造及业态布局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柳村古寨文化产业园加速建设;高起点、高品位规划设计建设的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如期开放;乔南路农贸大厅投入使用……这一个个让城市更美好的具体项目落成,成为群众看得见的助力发展的“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