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伟:练好内功,切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9-19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志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严明职责懂政协,树好政协形象。“懂政协”是每个政协人的“入门课”,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期加强委员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了重要依据。应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引导委员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牢固树立“委员意识”。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在政协平台提出意见、发表主张、表达诉求的主体。身为政协委员,就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以更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凝心聚力。处处彰显“委员担当”。政协委员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不仅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更要锤炼作风、厚修品行。各项履职环节,不能无所事事或者不当回事,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力戒空谈,做到政治协商说真话,不敷衍了事;民主监督重实效,不流于形式;参政议政进诤言,不人云亦云;反映民意道实情,不回避矛盾。高效完成“委员作业”。认真践行政协新章程新要求,崇尚实干、精准发力,围绕关键领域和实际问题,实实在在“沉下去”,锤炼调研基本功。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练好本领会协商,倾注政协智慧。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就要把握好协商民主新论断,练好内功,切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

确保协商的“专业性”。加强学习新章程,认真领悟新要求,着力把握协商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探索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的方式方法。同时把准脉搏,知道党委政府在想什么,知道人民群众在盼什么,知道各项工作重难点是什么,着力推进协商工作。体现协商的“共识性”。把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想法和呼声汇成系统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共同的意志和主张,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会商量,难事敢商量,协助做好因势利导、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工作,做好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的工作。突出协商的“群众性”。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工作着力点,找出反映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具体问题,提出能够让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精准发力善议政,贡献政协力量。

阜阳市政协对如何做好协商式监督这篇新文章作了一些思考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体会到善议政要以“准”字为根本,以平等相待的民主精神、切中要害的真知灼见、以理服人的方式方法开展协商议政。

把准导向,提升选题精度。把“党政高度重视、群众普遍关心”作为协商议政的选题标准,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需要等精心选题。摸准实情,提升调研深度。认真选择好调研的角度和建言的着力点,以提供有效的对策建议为落脚点,多方调研摸实情。兼顾调研深度和广度,在调研方法上,重视全面性和可操作性,既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民声,又有针对性地选择到问题类似、情况相近而有较为成功解决方案的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对症下药,提升建言准度。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既要勤学善思,又要勇于言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