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政协持续建言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

发布时间: 2018-09-19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郑品 张旭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回想学生时代,班上若有近视戴眼镜的同学,很稀奇,戏称为‘四眼’,现在戴近视眼镜倒是普遍了。”“随机抽查中学某班,31名学生20人近视,占比64.5%”,令人担忧。”“7岁年龄段学生近视率达28%,低龄化趋势明显。”在江苏省徐州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来自市教育、卫计部门相关同志一道,探讨交流学生体质健康问题。近视再度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王小娟委员提交了《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遏制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加剧态势的提案》,引起了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将其列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徐州市随后将铜山区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试点区,为全面铺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积累经验。

“近视高发已成为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老大难问题。”今年3月,市政协开展“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专题调研,近视防控被列为重要子课题。委员们认为,近距离长时间用眼、缺乏户外活动是近视的主要诱因,而课业负担重和沉迷电子产品更加剧了青少年近视。委员们呼吁,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减少孩子玩电子产品时间,给孩子创造更多户外运动锻炼的机会。学校要提供良好的环境设施,加强用眼教育,保证体育课课时。政府应尽快建立相关部门为主导、学校负责、医疗机构支持的统一规范和权威性的近视防控工作体系,协力呵护孩子双眼。

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批示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市教育局结合中小学家校共育活动,将近视防控纳入家长课堂内容。市卫计委积极筹备“徐州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工作,中心已于5月25日正式挂牌,未来将为提高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提供重要医疗保障。

如何把调研成果进一步拓展深化?市政协一直在思索。据了解,由市政协牵头,联合市教育、卫计部门协作开展的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工作将于9月启动。不久,近视防控将再次进入市政协议政日程。(郑品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