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市政协助力举办中国月季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9-19 08:42: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王静

连续两个多月,每天上午,四川省绵竹市政协民宗委主任刘波都会到城郊的月季产业园工地看看,了解工程进度,收集需要解决的问题。这片900亩的园区建于“中国玫瑰谷”内,是9月底开幕的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的核心展区。近来持续的降雨,严重影响了施工收尾的进度。

9月14日,当记者和刘波冒雨在园区北大门碰头时,他刚打完向气象部门询问天气情况的电话,得知降雨将在午后结束,他才稍微松了口气。

2016年4月,绵竹市获得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的主办权,之后市委将“高质量、高水平办好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确定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去年换届以后,市政协主席侯光辉积极喊响了“办好花的盛会,政协怎能缺席”口号。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建好一个园子,办好一届展会,促进一个产业,推动一方发展”成为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全体机关干部的集体共识和努力方向,大家纷纷投身建设一线,聚焦园区建设、农村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借着展会的东风,全力助推打造“特色产业推动的新型城镇化”项目。

在土门镇三合村,记者见到了村民邓则光,他家所在的位置是今年2月获批的四川绵竹国家玫瑰公园的核心区,根据规划,核心区内的村庄将整体搬迁至省道216线两侧的玫瑰新村。

“明说,刚开始乡镇还有县里头干部来动员我搬家的时候,我不愿意。”邓则光说,由于地处“5.12”地震重灾区,他的房子灾后重新修缮后刚住进去不过几年,又要叫他搬迁肯定不甘心。

为此,协助该片区搬迁动员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多次上门动员,曾维富委员还专门把他拉到了自己的产业发展基地、新村建设现场,一路上耐心跟他讲政策,算细账,聊将来,慢慢打消了他的顾虑。他跟记者算了笔账,家里土地流转后每亩有1000元左右流转费;他现在在产业基地当产业工人,每月也能拿到2000元左右,一年收入接近3万元。“再算上以后在新村办民宿、开农家乐、卖副产品的收入,肯定要比以前种地、养兔子划算得多了。”

“住房统规自建”“建立玫瑰产业合作社”“成立物业公司”“组织民宿管理公司”……在政协委员们的帮助和指导下,一项项惠民措施落实落地,一条条产业规划变为现实,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美好的生活。

“在不久的将来,公园内玫瑰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万亩,这里将成为全球大马士革玫瑰第三大主产区”“那边是三溪文化小镇商业观光旅游区,依托‘玫瑰新村’,那里即将建成‘农业+文创+新村’的田园综合体”……已在产业园工作两年多的罗青清站在产业园规划展板前,动情地介绍着家乡美好的将来。她说,随着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村里已经有十几个和她一样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回到家乡务工、创业。

采访结束时,记者驱车返回成都,道路两旁的各色果园、彩林,将巍巍龙门山点缀得更加绚烂。以花为媒、以展会为载体,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绵竹市政协积极探索助推的乡村振兴的多彩之路正伸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