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发展脉搏 挖掘文化亮点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2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黎明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黎明)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政协围绕建设“蜀风雅韵的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以鱼凫文化为内核的文化根脉”,以“四个推进”加强履职,助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推进专题调研,把准发展脉搏。组织区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以文创旅游产业发展、古蜀鱼凫文化研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区内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区外先进经验,并从全局的高度提出改进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推进民主监督,破解发展瓶颈。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等主题开展民主监督,聚焦文化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组织委员发挥专业特长出实招、献良策。针对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收集委员意见建议30余条。

推进文史研究,挖掘文化亮点。组织文史研究员从乡土调查、文献研究、档案整理入手,深入研究古蜀鱼凫文化内涵,收集有关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挖掘温江历史文化的特色和亮点,形成文史研究资料30余篇,编辑发行第二十七辑《温江文史》。

推进书画联谊,凝聚广泛共识。加强书画研究院建设,成立艺术理论、国画、书法篆刻、西画4个专委会,充分发挥书画专业人才主观能动性;举办“心映七友”油画作品展、“七月”国画作品展、“翰墨蜀华”中韩书法交流展等艺术展览,通过密切书画艺术交流,增进情谊、凝聚共识,助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