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监督性调研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9-18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要打破束缚,让科研人才、大学教师以及掌握科技生产力的人才,投入到科技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来。”9月14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带领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天津工业大学,围绕《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欧来良委员呼吁,创新创业最关键的就是要释放人的能量。

天津市政协去年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综合形成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委书记李鸿忠等多位领导作出批示,时任常务副市长牵头,十几个部门组成专门班子专题研究。在反复征求市政协领导和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切实实把政协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

“值此文件出台一周年之际,我们开展监督性调研,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鸿忠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合力攻坚,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施策献计出力,为政策落地落实精准发力。”李绍洪告诉记者,市政协科教委围绕此专题持续深入调研,会前还通过专题座谈、电话问询等多种形式,了解《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有关负责人和一线科技工作人员代表围绕《意见》谈感受、说问题、提建议,火热的交锋交融让调研座谈成果满满。

欧来良委员建议鼓励高校教师及科技人员在岗创业,促进校企科研人员双向流动。

针对人才发展问题,来自企业一线的专家王伟认为,“天津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政策虽好,但实施落地时间太长。”为此,他呼吁减少审批程序,提高政策落地的时效性,加大人才引进的后续扶持力度。

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此问题最为关注。

“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高效转化。”

“在成果转化中,缺乏大量的成果转化科技经纪人。要努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队伍,提高成果转化率。”

“利用大数据优势共享信息,提高科研人员工作效率。”

“统一科研经费的使用标准,解决科研人员实践问题。”

“建立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体制,解决人才缺口。”

……条条好建议唱响着天津科技创新合唱中的政协之声。

“市政协科教委要认真梳理此次监督性调研和座谈会的协商议政成果,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努力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进政策更好落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听了委员们发自肺腑的心声,李绍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