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提案从“幕后”走到“台前”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5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王翔 张诗若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明亮的梓潼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人头攒动。当晚,由梓潼县政协主办、梓潼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政协提案·我们办》节目,正通过梓潼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梓潼广播电台和梓潼广播电视台官方手机客户端《直播梓潼》等全媒体平台向公众同步直播。随着节目渐入高潮,现场观众纷纷感慨:“这个节目实实在在为咱老百姓谋利,要是一直开办下去,梓潼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

据梓潼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54件,本次现场直播活动从中随机抽选《关于建设我县蜜柚产业气象灾害应急机制助力蜜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梓江流域县城段污染治理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的建议》《关于增设绵梓路红绿灯规范车辆交通秩序的建议》3件提案进行评议。

直播过程中,主持人邀请提案人和办理单位代表在演播室“面对面”对话,同时在大屏幕上播放视频短片,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展示相关提案的办理过程。观众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后,采取现场提问、投票等方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现场评议,3份提案满意度分别为95%、85%、86%。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还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收看节目并踊跃留言,对自己关心的问题或公开评议提案办理的方式发表意见。

“这次县政协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全媒体现场直播活动,实现了委员提案、政府办理从“幕后”走到“台前”,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面”沟通实现良性互动

县政协委员何敏是《关于建设我县蜜柚产业气象灾害应急机制助力蜜柚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人。当天晚上,他现场介绍了提案缘由:“2016年1月,梓潼县遭受了40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全县范围内新栽蜜柚苗大面积冻死,怎么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

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农业局投入资金5万元新建蜜柚气象观测站;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共同建立以县、乡镇、村社、蜜柚种植大户为对象的四级信息发布平台,并不定时组织会商形成蜜柚气象服务信息。此外,农业局还专门建立了蜜柚种植大户微信群,向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得知采取了气象灾害应急措施后,县政协委员吴飞又提出了新问题:“专家技术团队建立后,团队成员意见不统一怎么解决?”提案办理单位梓潼县农业局、梓潼供销社又分别介绍了成立蜜柚专家团队、制定蜜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销售网络拓宽市场等情况。

“面对面”的沟通,实现了“提”“办”良性互动。受到现场良好氛围的感染,特邀嘉宾、梓潼县林业局工程师彭月高兴地说:“提案办理采取网络电视直播形式,办理情况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更有利于提案落地开花,助推梓潼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梓潼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提案在促进梓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此次提案办理全媒体直播活动,可以让群众更多了解政协提案工作,助推提案成果有效转化。”县政协主席敬友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