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8-09-18 10:4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雷蕾 王天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雷蕾 记者 王天雨) 近日,眉山市政协召开重点视察协商会,就“加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建设美丽乡村”进行协商建言。市政协主席王影聪表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关键是要留得住乡愁,而留住乡愁需要“六个感官”体验——看到的是故乡的样子,听到的是故乡的声音,吃到的故乡的味道,闻到的是故乡的气息,想到的是故乡的回忆。

会前,眉山市政协组成视察调研组,前往花溪镇黄龙村、柳江镇实地调研。走进黄龙村,委员们看到当地利用老旧住宅改造成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建议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中实现古村落振兴的新途径。在柳江古镇,几年前,眉山市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否定了设计单位简单克隆组合的设计思路,建议以曾家大院为基调,保留柳江独特“乡愁”韵味,并得到采纳。此次视察调研,委员们继续呼吁,要进一步深度挖掘柳江故事,扩大古镇影响力。

座谈会上,视察调研组成员围绕古村落保护如何留住乡愁积极建言。大家提出,要科学规划保留传统的川西民居建筑风格;要对农耕文化遗产开展全面普查,统筹谋划传承基地建设、濒危项目抢救、民间歌舞乐展演、特色民居保护等建设;要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春倌、支客使等濒危项目口传文化的搜集、挖掘、整理工作,适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对高山梯田水稻、林药等传统农作栽培体系组织论证,申报农业部农业文化遗产项目;要加强对手工农产品的传承与保护,确保农耕文化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