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京结业。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潘碧灵出席结业式。结业式由高友东主持。

刘新成在讲话中结合蔡达峰主席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指出,首先要从建设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来认识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完善民主党派的功能,第一次明确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任务,解决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这个短板;二是通过这项工作锻炼了民主党派的能力,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逐渐适应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其次,要从促进民进自身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参与这项工作,我们对国情的了解更加深入,这对于我们改善工作作风会有很大帮助。

刘新成强调,要增强提升民主党派履职的效能的意识,共谋提质增效的新招,咨政建言要讲说了有用的话,履职尽责不是指手画脚,而是出谋划策,共同为改进具体工作献计出力。建言不讲履职质量和效能,民进就会“失位”甚至失去存在价值。他说,要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改进工作作风,做正确的调查研究是专项民主监督“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做正确的调查研究,首先要端正态度,克服形式主义;要拿出更多时间、用更多精力进村入户,听取基层方方面面意见。

刘新成说,民主党派如何进行民主监督是一个大型的具体的实践,是一个摸索的过程,我们要边干边总结经验,最终提升到理论的高度,这对我们统一战线工作、建设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都有很大的意义。在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相关省级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在湖南一些市州开展了有效帮扶工作,这既是落实民进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更体现了参政党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责任和担当。他向大家的奉献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培训班期间,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贾希为、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桂林,分别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工作、柔性扶贫与乡村振兴、贫困地区农民脱贫的路径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培训班学员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工作作风、民主监督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生物加工研究室主任彭源德,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监督处副处长饶智宏;民进甘肃省委会赴宕昌县挂职副县长、议政调研部部长马小兵,民进中央赴安龙县挂职副县长、研究室联络处副处长吴晓知,民进张家界市委会副主委、张家界市农科教办主任冯建华,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驻隆化县厂沟门村扶贫工作组队员、民进河北省委会办公室干部申新鹏,民进安徽省委会赴全椒县扶贫办挂职副主任、参政议政部干部陈宝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陈鸣、姜其和、宁永丽,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结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