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双周会报道:把“公益”写在医改的旗帜上

发布时间: 2018-09-17 14:43: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把“公益”写在医改的旗帜上

“去年9月,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以来,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下降了,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也下降了。这就意味着群众少花钱了,群众就医负担减轻了,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9月14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曲凤宏用破除以药补医措施前后的对比来说明新医改所取得的成效。

医改的目的是什么?让更多的国民受益。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群众满不满意。而要让群众满意、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少不得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饶克勤委员认为,“公益性是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重要目标和内在要求,也是公立医院的本质特征。”

各地公立医院改革在探索中,把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惠及老百姓等作为改革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文件。饶克勤认为,“当务之急是全面落实这些改革政策”。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强三医联动政策配套,加快现代医院制度建设,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轨道。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凌锋委员表示,宣武医院承担了未来雄安新区的基本医疗任务,这件事促使他们开始了对“好的医疗模式”的探索。

什么是好的医疗模式?凌锋认为,好的医疗模式实际上就是让患者满意、百姓放心,看病不难、看病不贵。“首先应建立公立医院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医疗服务是救死扶伤,不是盈利挣钱,所以应该在公立医院禁止把收入作为医生绩效考核的指标。”

“公立医院改革应当毫不动摇地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代表调研组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建议:一方面,政府要承担好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组织管理的职责,切实履行好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的办医责任;另一方面,要按照国办相关指导意见,推进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自主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

“患者满不满意是改革成败标准,医务人员满不满意关系改革能否持续。”委员们认为,新医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这个前提下不断探索更好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