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率队赴川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17 10: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侯艳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6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四川凉山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精准脱贫是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民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相交织,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以更有效的手段、更扎实的工作、更长远的谋划,推动扶贫工作深层次开展。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凉山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彝族人民“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职业教育在其中应当起到怎样的助力作用?目前发展状况如何?面临什么困难?急需什么帮助?

9月7日,邵鸿副主席率队在西昌学院调研   摄影 胡侠

带着对民族地区脱贫奔康的高度关注,调研组先后到西昌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西昌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德昌县职业中学、凉山州农业学校实地调研,并分别在成都、西昌两地召开地方调研座谈会和调研组工作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凝智聚力。

“学校都设置了哪些专业?”“一年招生多少?有多少民族学生?”“培养的人才到地方工作有多少?”“学校改革发展还有哪些困难?”每到一处,邵鸿都详细询问各校学科设置、发展规划、招生录取、就业升学、师资经费、校企融合等具体情况。

在西昌学院北校区,邵鸿来到综合实训楼、攀西特色植物及现代农业馆,走进工程力学、农学食品酿酒、旅游3D、酒店客房实训、茶艺、旅游城市规划、汽电汽车等实训室,详细了解该校专业设置、实践实训、科研创新、产教融合的情况。

9月8日,邵鸿副主席率队在凉山州农业学校调研  摄影 金骁

当听到凉山州农业学校是四川省唯一的农业学校时,邵鸿说,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这一政策支撑对农技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是农校发展的好机遇!”

座谈会上,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介绍了四川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四川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中华职教社、阿坝州、凉山州、甘孜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地方相关情况;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双语处副处长朝格巴依尔、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中职德育与学校管理处副处长陈诗淼分别介绍了国家部委有关情况。

9月6日,调研组在成都召开座谈会   摄影  金骁

邵鸿充分肯定四川省在开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中形成的“9+3”计划、“一村一幼”等创新模式。他指出,面对职业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底子薄、硬件差、师资不足、思想观念落后、校企融合难等问题,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在藏族、彝族聚居区实施“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模式,有效解决了本地职业教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的具体困难,同时也发挥了东中部高水平职业教育的生产力优势,是东西协作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好经验,值得推广。同时他强调,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从根本上要立足地方特色产业,科学布局、合理规划、科学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学校并形成带动作用,培养一批能在本地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逐步改变贫困地区人才匮乏状况,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

邵鸿表示,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会继续关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集思广益、聚焦问题、寻找突破口,积极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等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九三学社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第十届特约国家督学刘坚,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国家广播电视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朱新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九三学社社员、郑州科技学院副董事长秦小刚,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智慧,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副主委、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参加调研。(文/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