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村民在家门口上班赚钱

发布时间: 2018-09-17 10:33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许威 颜华军 | 责任编辑: 胡俊

湘声报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邵阳县保和村贫困户谭明飞一脸喜悦。9月10日,村里又迎来了喜事,经过湖南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和邵阳市快时尚产业金砖谷园区1个多月的筹备,村里第一个产业扶贫车间落成投产。

谭明飞原本在广州打工,每个月工资2500余元,几年前由于照顾孩子读书,她只能返回家中。村里扶贫车间的创办,既可以帮助她增加收入,又方便她照顾家庭。

保和村是邵阳县深度贫困村,多数村民靠在家务农和外出打工赚取微薄收入。如何抓好各项产业落地,探索企业农村农户互利共赢的机制,提高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一直是省政协驻村工作队思考的问题。5月份开始,工作队先后前往省内外多地考察,征询相关专家学者意见,逐步厘清了切合保和村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

车间主要承接鞋面制作业务,可提供26个工作岗位,工人每月能拿到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入。筹建车间的过程颇为曲折。由于鞋面制作需要多工种密切配合,首批上岗人员不能少于20人,工作队先后选送了22名村民学习制鞋技能。首批学员参加培训才几天,就有6人因家中无人照顾、担心学不会等原因产生了回家的想法。工作队多次耐心劝导,并承诺给每个拿到培训合格证的学员1000元的奖励,才使“打退堂鼓”的学员安下了心。

湖南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小军介绍,车间将成为一个产业孵化器,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保和村引进的女红编织已经完成了3万多份订单,与湖南源初农业有限公司合建的大棚无公害蔬菜种植已完成了土地平整,中药种植、油茶种植和太空鸡养殖产业也已在积极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