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积极回应政协委员提案 打破“寒门难出才子”的窘境

发布时间: 2018-09-17 10:42: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日前,海南省教育厅对台盟海南省委《关于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助力贫困孩子成才的建议》提案进行答复办理,表示将采纳提案建议,重点解决农村教师平均年龄偏大、学科结构不合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优化队伍结构。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329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增加6.5万多个学位,实现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在全省优质中职学校组建的93个扶贫励志班,为28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上学机会。建立贫困家庭学生就业创业帮扶机制,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确保完成“培养一人,脱贫一家,影响几代人”的目标,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台盟海南省委在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全会期间提交提案,呼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助力贫困孩子成才。提案指出,由于贫困人口普遍存在受教育程度低、缺知识技能、青少年贫困人口占比较大等问题,导致贫困家庭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能力弱、家庭经营收益低,贫困人口转移就业难、就业层次低、务工收入低,陷入“贫困-能力弱-收入低-贫困”的恶性循环。一些贫困地区学校教师普遍年龄老化,教学水平不高,无法适应现代教育。

提案建议的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学校软实力为抓手,建立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支援协作机制,互派骨干教师赴对方学校指导或学习。适当提高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待遇,让年轻老师留得下来、住得下去。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加强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等技能型劳动者培养。鼓励农村贫困户家庭初中毕业生就读中高职一体化学校,减免学费,提高补贴标准。建立政府、学校相结合的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体系,时间不少于三年,以保障贫困学生稳定就业。建立扶贫创业基金,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加大政府购买培训服务力度,调动各类培训主体开展订单、定向、岗前等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据了解,海南省从2016年起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全程扶持政策,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际在校生9.94万名,全年资助3.29亿元。其中,6.6万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得到资助,享受到了“四免四补”的资助政策。面向农村教师开展“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每年对全省3000名乡村及教学点小学教师开展集中培训,为农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近12000套,还给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每月发放400元的生活补助。

海南省政协委员特别关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在省政协全会期间有49件提案,针对教育扶贫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对49件提案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每件答复件附有《委员意见征询表》,请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承办单位、工作态度、承办情况等事项做打分评价,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成效,委员们对此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