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行进在互惠互利大道上(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57:4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亚历山大·伊萨耶夫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无论国际形势多么复杂,俄中关系都彰显出其成熟性,不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

9月11日至12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论坛,是与会的主要嘉宾。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毫无疑问,这是论坛上最重要的事件。

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东方经济论坛,有力表明俄中关系高度稳定。双方早已向世界展示,正常的国与国相处的范例应该是什么样的。如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以及国防与战略协作等各领域。无论国际形势多么复杂,俄中关系都彰显出其成熟性,不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

东方经济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远东经济发展,扩大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从参会人数上看,本届论坛不仅创纪录地超过了6000人,同时论坛期间的活动数量也创新高:高层会谈、研讨会、论坛框架下的人文交流活动,当然还少不了商业谈判和经济合作项目的推介活动。中国的商业界代表们也广泛参与到各种相关活动中,推介投资项目,签署合同与协议。此外,在论坛框架下举行7场商业对话,分别是:俄罗斯与中国、俄罗斯与印度、俄罗斯与韩国、俄罗斯与日本、俄罗斯与东盟、俄罗斯与中东以及俄罗斯与欧盟。其中重头戏是与会者将探讨商业合作中的实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目前在外国投资者中对远东与西伯利亚的投资额位居首位。当然,可能在绝对数额上,规模并不算很大,但是随着两国关系蒸蒸日上,俄中经贸合作也在积极发展。今年,俄中两国贸易额历史上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从务实层面及东方经济论坛未来前景看,中国代表团层级最高,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中国代表团的商务活动安排非常充实。分析人士认为,东方经济论坛将为俄中合作创立一个新维度。俄罗斯媒体尤其关注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的作用,虽然这不过只是俄中地区经济合作庞大规划中的一部分。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正如这句中国古语所言,俄罗斯人正脚踏实地,循序渐进,通过合作共赢,与周边国家共同在远东、东亚乃至亚太地区铺就一条经济繁荣之路,通过与中国这个伟大邻国合作,这条互惠互利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5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