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网上“双周会”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胡俊

“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最重要就是建机制。”

“关键是问题导向,中国的公立医院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本质是什么?”

……

众多全国政协委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很热烈。他们交流的主题是14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然而,这场讨论的地点却不是会议室,而是委员履职APP上的“议政群”。

在委员履职APP上建立专门的网络“议政群”,是近几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创新之举。委员履职APP是今年8月为落实全国政协领导指示精神推出的移动履职平台,此次平台上这个议政群汇集了包括参会委员在内的近60位相关界别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两位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何维参加了。在这里,会上的协商延伸到了会外,线下的延伸到了线上,扩大了委员参与面,让协商更为充分。

在会议举行前两天,议政群一建立,委员们就迫不及待展开了讨论,这场“网络议政”的热度也一直持续到了14号会议结束之后。对当前公立医院改革的成果,委员们一致“点赞”,要怎样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大家也在群里纷纷建言。

“明天我想从医疗价格改革入手作发言。”13日,曲凤宏常委在群里说完这句话,同样准备发言的方来英委员就“﹫”了他的名字,表达自己的观点:“其实价格调整的不仅仅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还包括医保和财政。”在方来英看来,医院不是“不吃草的马儿”,如果财政投入不到位会导致过度医疗。

对于政府财政投入,顾建文委员也有话要说,他认为,随着医改的深入,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投入在逐渐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财政补偿机制方面却没有明确且规范的方式和标准,导致部分资金未得到有效利用,这也成为不良医疗行为出现的源头。”

其实,除了政府,市场的作用也不可或缺,这是线上线下委员们的共识。14日会议一结束,列席“旁听”的国桂荣委员就在群里兴奋地发言:“会上的观点也是我想表达的,医改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但政府不能包打天下,低中高端一把抓,这样解决不了看病难看病贵。”

和国桂荣一样,不少委员在听了会上的讨论后都觉得有同感。“非常受启发”,饶克勤委员说,“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和方法论,要以人民为中心。”顾建文委员也表示,“改革的核心在于医、患两大群体的满意度,这个思路非常清楚”。

这是一场民主协商,也是一次凝心聚力,无论线上线下,委员们都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