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召开新型创新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43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12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召开新型创新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座谈会,旨在进一步了解新型创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引导新型创新企业以问题为导向,树立正确义利观、完善内部管理、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主持会议。

樊友山表示,新型创新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由于与日常民生密切相关,新型创新企业一旦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和舆论关注。引导创新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意义十分重大,也是工商联的职责所在。

谢经荣说,与传统企业相比,新型创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当有新的要求。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层面也有所不同,社会各界对大企业的要求与期盼更高更多。作为行业的代表,大企业应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做出表率与示范,并赋能整个行业。

滴滴出行公司党委书记、首席发展官李建华,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苏宁集团党委书记、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王哲,链家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魏勇共5位新型创新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保障用户安全、提供优质服务、引领社会风气等方面,介绍了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也检视与反思了自身的不足。他们表示,未来将结合企业发展特点,更加积极、科学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其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包含了政治、经济、社会、企业等多个层面。政治上,要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经济上,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服从、服务于国家大局和战略全局;社会层面,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进步,参与社会公益,引领社会风气;企业层面,要诚信守法经营,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新型创新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作为社会组织的构成与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尤其作为新型创新企业,不仅要为经济强,更要为社会强、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做贡献。同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更是企业获得良好效益、实现基业常青的重要基础。

二是要切实构建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运行机制。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否可以履行到位,关键在于机制的构建。首先要端正价值观。企业应追寻社会效益最大化,包括股东价值、客户价值、企业价值,不仅仅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要完善相关制度,提高企业风险防范的意识。确保企业在运行中诚信守法,多站在客户、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把客户的利益,尤其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突出的位置,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落实相关责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做好售后服务和企业运行监管;要建立良好的应急处理机制,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危机事件,妥善处理。

三是企业家要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要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全力维护企业形象作为重要任务,说话、做事,都要考虑企业形象;要将依法合规、诚实守信经营作为企业的护身符;要把做好社会公益作为企业的职责,而不是被动执行,更不能变为作秀。说到底,企业赚取的利润来自于社会,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广大企业家须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

北京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余运高,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局副巡视员李慧敏,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负责同志就如何引导新型创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谈了工作建议。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