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员助力圆了彝族娃的“进城读书梦”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38: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可嘉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9月7日下午,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德阳泰田文化善行中心的志愿者杨婕站在东街小学门口,等待着在这里就读一年级的彝族孩子沈永好放学。校门打开时,小永好老远就看到了杨婕,嘴里喊着“杨阿姨”,飞奔到杨婕身边,仰起小脸,笑嘻嘻地望着杨婕:“杨阿姨,您怎么来了?”“杨阿姨今天专门来接你回家,学习习惯了吗?和新同学相处得好吗?普通话有进步吗?”关心小永好的杨婕接连问了他好几个问题。

就在今年3月,小永好还在凉山州越西县瓦普莫乡合作吉村的山里牧牛捡柴。自从前来开展扶贫工作的德阳志愿者杨婕走进他家后,这个彝家小男孩的命运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扶贫结缘为彝族娃带去希望

据杨婕介绍,今年3月,她到越西县瓦普莫乡合作吉村2组走访和调研彝族地区儿童双语学习情况,在村民沈小华家第一次见到沈永好。小华和妻子都是彝族,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里,小华一家7口人,靠自家种的土豆、荞麦生活,经济十分拮据。沉重的生活压力让小华不得不四处打工,家里的活儿绝大部分靠妻子去干,6岁的小永好则帮助家里放牛养猪。“我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也是一名母亲,我必须为这个家庭和孩子做点什么。”杨婕当时心理暗想。

从那以后,杨婕就和沈小华家接了对子,经常电话和他们聊天。一段时间以后,沈家人逐渐萌生了一些想法:决定要让小永好多读点书,走出大山,见见世面。

多方努力他终于来到德阳读书

为了彻底改变这个家庭的状况,小永好的父母专门为他请了汉语老师,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小永好的汉语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小永好主动向杨婕提出想到德阳来上小学的意愿,杨婕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随后,杨婕经多方联系,找到了旌阳区东街小学校长铎培。了解了小永好一家的境遇后,铎培答应接受这个“外地的孩子”,“我们希望沈永好成为学校的一份子,希望他能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杨婕将这一喜讯告诉了小永好一家,一家人十分高兴。8月28日,他们来到了德阳,小永好的爸爸妈妈说:“小永好在德阳读书,我们一家也搬到德阳来照顾小永好。我们希望他能多读书,争取考上好大学,做一名有用的人。”  (曾可嘉)

(本文系致公党中央宣传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