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社法委调研组赴东营滨州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27:42 | 来源: 联合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10日至13日,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就“推进社区依法治理与服务创新”,赴东营、滨州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东营市安宁社区、中山社区,滨州市玉龙湖社区、益仁花园社区等六个社区建设治理情况,并与当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对于巩固基层政权、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社区依法治理与服务创新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建立行政机制、志愿机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体系。要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互联共享,把社区治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要加强法治建设,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强法治宣传,健全社区依法治理体系,促进自治、法治、徳治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