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政协紧扣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锡正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江苏省无锡市政协紧扣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无锡市政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中心大局,心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求真务实,积极资政建言,努力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作出新贡献。

学习新思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无锡市政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邀请省政协领导到会指导,通过学习研讨加强思想武装、促进履职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邀请专家对全体委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和解读。组织全体政协常委、优秀政协委员和市、市(县)区政协机关同志赴河北省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牢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初心,践行“两个务必”,弘扬“为民、进取、团结、创新、赶考”的西柏坡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履职,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

按照江苏省委和无锡市委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20个委员联系小组围绕“学习新思想、工作新提升、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为推进产业强市、加快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激励干事创业建言出力。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无锡市与青海省海东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工作,定向捐助精准扶贫款,并捐助一批医疗设备和药品,捐建智慧法律援助项目,为企业家委员考察投资项目牵线搭桥。

贯彻新理念

尽心履职、担当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无锡市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同意,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分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政协组成18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整合政协民主监督员队伍力量,分别由市政协领导带队,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和“多暗访少明察,多服务少打扰”的要求,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两项专项监督活动启动以来,共开展集体督查近百场,个人监督行动千余次,走访群众2000余人。特别是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受到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协的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采纳落实。社会各界对政协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反响强烈,政协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阅读量超过万人、点赞数超过千人。8月27日,《人民政协报》报道了无锡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情况。

开展常委会会议专题民主协商活动,针对智能制造发展,组织省、市委员积极议政建言,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后的无锡产业现代化、发展高质量把脉支招。召开医联体建设专题民主协商会,组织7名市、区政协委员围绕发展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事业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根据无锡市人大立法要求,针对《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组织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进行专题协商。近年来,市政协已就近百部法律法规的制定开展立法协商,有力促进科学民主立法,推动依法治市。

市政协研究室、各专委会围绕高水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河道治理、物业管理、名人雕塑对城市文化的影响、发挥民间对外交往作用等纷纷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针对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建设、小城镇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视察,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经济社会转型、提质发展。组织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进商会、进企业,主动提供法律咨询、业务拓展、决策参考等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成为无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举行“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物联网金融”等主题企业家沙龙活动,组织政府部门、金融单位与中小企业代表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进一步简化融资手续、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环境的对策措施,助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作用,对重要提案办理情况在常委会议上开展民主评议;优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已有近百件信息被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化为《党政信息》,有的还被转报省委、省政府。

落实新要求

强化党建、夯实根基

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及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步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坚持机关党建“三会一课”制度,市政协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为机关全体同志上党课。坚决支持市纪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工作氛围。邀请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人员作廉洁自律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在把握正确方向上当好表率,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当好表率,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当好表率。组织历届省、市政协委员开展“政协委员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活动,并在《无锡日报》进行连载,通过政协委员“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改革开放40年巨变,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围绕文化事业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分别进行视察,帮助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增强议政建言的精准性。继续开展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三联系”活动,今年以来,市政协领导已走访委员80多名,听取400多名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落实。继续办好“政协大讲堂”,进一步彰显政协的学习品牌。加强政协对外交往,接续90年前无锡企业家到陕州(今河南三门峡市)赈灾义捐的善缘,召开无锡三门峡大爱无疆座谈会,与三门峡市政协签约缔结友好政协。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锡市政协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将继续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以奋发有为彰显价值,聚智聚力共促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续写新的篇章。(锡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