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助推宁夏美食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20:26 | 来源: 宁夏政协网 | 作者: 陈 敏 | 责任编辑: 王静

宁夏美食小吃众多,但在全国能叫得响的美食品牌却寥寥无几,今年,自治区工商联提交《关于打造宁夏地方特色知名餐饮文化品牌的提案》,日前,自治区商务厅就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  

提案指出,综观宁夏餐饮文化,还存在市场规模小、深度挖掘不够、知名度不高、宣传力度不大、发展混杂等问题。在区外大中城市、全国主要旅游景点和区域中心城市的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宁夏特色饭店数量极少。建议围绕宁夏地域特色,加强饮食研究和品牌整合,形成以一个或两个为主打品牌,其他小吃为辅助的餐饮文化体系,形成具有宁夏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设立奖励扶持基金,让本地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走出去、站稳脚、有发展,增强宁夏地方特色餐饮品牌的知名度。

答复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宁夏地方特色知名餐饮文化品牌建设,推动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意见。自治区商务厅制定了《餐饮业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印发了《关于推动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内贸流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对餐饮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带动宁夏农产品销售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餐饮业精细化、品质化发展,走出去发展”。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持续对全区餐饮住宿业开展调研,邀请中国烹饪协会、自治区烹饪协会及重点餐饮企业座谈交流,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政府。2014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启动了特色商业街区示范创建工作,累计拨付专项扶持资金3700万元,其中为12条餐饮美食特色商业街区拨付资金1800万元,占总资金的48.6%。实施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起草了《关于促进“宁夏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字号认定规范》等规范性文件,鼓励我区老毛手抓、回宴楼、强记阿婆粥饼店、阿里食府等知名餐饮企业“走出去”,积极引进杭帮菜、桂顺斋等中华老字号落户宁夏。

2017年11月30日,我区重新修订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和提档升级,2017年,全区共有1271家餐饮单位量化等级评定为A级单位。此外,近年来,自治区商务、食药监、旅游发展、工商等部门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支持餐饮企业走连锁化经营发展道路,在主要旅游景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等建立特色美食专区。  

提案答复指出,围绕打造宁夏地方特色餐饮文化,我区修改制定餐饮业规范性文件,健全我区餐饮标准体系建设,建设餐饮品牌集聚区,支持区域性餐饮产业化基地、餐饮原料基地、餐饮工业化基地和餐饮人才基地的建设。实施地方餐饮“名菜、名企、名店”工程,鼓励餐饮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发展连锁经营,对“中华餐饮名店”“绿色饭店”等创建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传统餐饮企业完善营销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把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我区餐饮业品牌化发展的重要动力,鼓励宁夏烹饪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利益、沟通行业信息、加强业务交流、推广先进技术、贯彻实施行业标准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