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常委会聚焦“数字江淮”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9-14 08:42: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王静

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人民政协报

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人民政协报

一场会议,两天会程,省长率省政府5位班子成员出席,36名厅局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近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专题协商会,在为“数字江淮”建设凝心聚力的同时,诠释着协商民主在江淮大地的新风新貌。

这是一场令人期待的协商会议。“我们推迟了全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相关政策的出台时间,就是希望能将大家的意见建议吸纳其中。”安徽省省长李国英的讲话鼓舞着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正开启一个重大时代转型。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对于安徽这样一个中部省份而言,只有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才能跟上大势、赢得先机,推动经济结构‘换挡升级’、区域发展‘换道超车’。”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这样表示。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治理高效化、智慧生活惠民化。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数字江淮”战略决策。时至今日,安徽已拥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拥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装置,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供着重要动力支撑。

安徽数字经济发展有自身优势,同时也有明显的短板。今年年初,安徽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之一,旨在通过发挥政协优势,更好地凝聚全省之智、汇聚各界之力,加快数字江淮建设步伐。

在会议现场,一本印有94篇发言的材料汇编,见证着历时3个月的筹备成效。

“谁抢占先机,谁赢得主动,就赢得未来。”会上,19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侧面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刘运尧委员表示,要加速先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网络快速部署;大力推广5G技术应用,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IPv6全面部署,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

“要加大政策引导,促进数据共享开放。”王安义常委建议,在重点领域开放公共信息资源,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数据治理、帮助企业开放数据,提升数据利用水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要大力推进智能语音开放平台建设。他建议,加大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和运营投入,建设更大影响力的“中国声谷”,打造更广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大家的发言,问题找得准、意见提得深、建言效果好。”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国英给予高度评价,指出省政协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召开专题协商会,把握了产业变革的趋势,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选题重要,意义重大。

“本次会议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张昌尔指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与会同志共同努力下,会议体现出真协商,展现了高质量。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明确着力重点,为助推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