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政协委员建言文艺院团发展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时间: 2018-09-13 11:35: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旺 | 责任编辑: 胡俊

本报讯“政协这份调研报告反映了真实情况,提出了一些真知灼见,看后有启发,创造高品质生活,文化繁荣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要大力提升一下。”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对省政协《关于我省专业艺术院团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何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是政协委员所关心的话题。为进一步掌握省内专业文艺院团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日前,省政协副主席王绚带领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对青海省演艺集团、西宁市演艺集团、海西州、海北州、果洛州民族歌舞团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认为,省、市、州所属的8个专业文艺院团在长期发展中汇聚了一批人才,推出了许多精品力作,为繁荣全省文艺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稳定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专业艺术人才总量严重不足,人才引进难、留不住,以及院团活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对此,调研组建议,要加大投入,通过设立专项经费、配套奖励、以奖代补等方式调动全省艺术院团的创作积极性,为文艺院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完善人才政策,通过提高演职人员待遇,制定侧重于专业技能的招聘办法,建立人员新老交替的良性循环机制等方式,激发人才创造活力;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培养,加强与专业艺术院校合作,逐步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