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中心组集体学习:在履职中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8-09-13 10:20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刘敏婕 | 责任编辑: 胡俊

9月10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六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

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主持集体学习。省政协领导张大方、胡旭晟、贺安杰、袁新华、卿渐伟参加。

会上,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周小毛作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的辅导报告,从把握文化自信之义、理清文化自信之源、打牢文化自信之基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

围绕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哪里来和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卿渐伟作中心发言。结合政协工作,他提出,省政协要善于把握话语权,利用好政协云这一政协文化传播平台,积极发声履职,在政协工作实践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我国传统文化’。人民政协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孕育生成了独树一帜的政协文化。”戴道晋说,近年来,省政协在履职实践基础上,系统提出了建设“务实政协、智慧政协、开放政协、和谐政协”的总目标,这是政协文化的重要体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把“四个政协”的要求落到实处。

戴道晋说,省政协党组要切实坚持和巩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协网站、政协云等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的教育和管理,团结和引导各阶层人士增进政治认同;同时要提高政协宣传的传播力、感染力,把版面多留给委员、把镜头多对准委员,讲好政协履职故事;充分发挥省政协委员中文化艺术领域优秀代表和领军人物的优势,进一步围绕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快湖南文化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文化强省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