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十一届四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 郝明金出席

发布时间: 2018-09-12 1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消息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9月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通报民建中央参加高层协商情况,并就加强会的制度建设作了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通报中共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李谠、周汉民、吴晓青、陈文华、孙东生、秦博勇,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全面推进会的自身建设有序开展,要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要充分认识加强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第一,加强制度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做到学以致用,贯彻到民建自身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制度建设各方面。第二,加强制度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履行职能的时代需要。要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向制度要凝聚力和战斗力,多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不断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第三,执政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丰富实践,为参政党加强制度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汪洋主席亲自抓全国政协制度建设,对一系列重要制度进行集中修订。这为民建加强制度建设做出了示范和表率,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第四,制度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制度建设在会的自身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会的各项建设,包括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要取得成效,都必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落到实处,这也是实现会章规定的政治纲领和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

郝明金强调,会的制度建设要坚持四点基本原则,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据会的章程制定各项具体制度,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切合实际、务实管用。

郝明金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会的制度建设。要对现有制度全面进行梳理和清理。要突出制度建设重点,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对会的制度进行分类,形成相对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要狠抓制度的执行,保证制度建设收到实效。

郝明金要求,民建中央和地方组织要切实提高对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民建中央要成立制度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组织和推进中央层面的制度建设工作;各地方组织要把制度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民建中央将适时召开制度建设推进会,交流经验,互通情况,促进全会制度建设步调一致,共同提高,把会的制度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会议决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

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就《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起草修改情况作说明。

民建江西省委、贵州省委作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吴晓青就《意见》起草修改情况作说明。会议还听取民建江西省委、贵州省委工作情况汇报,决定相关组织和人事事项。

民建中央常委40余人参加会议。不是民建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民建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