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委员:深化中非经贸合作 彰显中国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 2018-09-12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学明 | 责任编辑: 胡俊

非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支持力量和落脚点。中国与非洲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21世纪以来更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主要融资方和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为帮助非洲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迄今已举办了六届部长级会议(含两次峰会)。在历届论坛上,中国政府均推出一系列务实推进中非合作的举措,特别是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截至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完毕甚至部分超额完成。据初步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中非经贸合作出现很多新特点。

一是贸易合作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免关税进口方面,中国已对原产于埃塞、布隆迪、冈比亚等33个非洲国家的商品实行97%税目的零关税待遇。从实施效果看,越来越多的非洲农业、矿业、制造业产品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既增加了有关国家的外汇收入,推动中非贸易健康平衡发展;又降低了中国企业的进口成本,拓宽了中国进口商品的来源渠道。在贸易协定方面,中国—毛里求斯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毛里求斯成为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开启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国家。在进口促进方面,今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中方将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

二是服务贸易亮点频现。如金融方面,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分支机构,从事多种信贷业务,中国银行还在南非发行了非洲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券;航空方面,海南航空集团联合中非发展基金在加纳合资成立了非洲世界航空公司;旅游方面,非洲34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摩洛哥、突尼斯等国对中国公民免签等;广播电视方面,四达时代负责的“万村通”项目让更多非洲老百姓看上数字电视。

三是产业对接不断深入。截至目前,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制造业、采矿业、农业领域的投资均有所增长。作为中非投资合作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国已在非洲14个国家投资建设了1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3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4万余个。这些园区利用中国建设各类园区的先进经验,帮助东道国提升管理水平、改善营商环境,发挥了较大的辐射带动效应。

四是对非投融资平台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在历届论坛上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三个对非投融资平台。截至目前,“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30多个非洲国家的90多个项目承诺投资超过46亿美元,覆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与民生、资源开发、金融等五大领域。“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已向30多个非洲国家的中小微企业承诺项目一百多个;“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累计批准项目十多个。

五是基础设施合作由单纯的建设向建营一体化转变,如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多哥洛美集装箱港等,这种方式不仅有助于突破资金、技术瓶颈,还能够避免项目建设、运营脱节带来的诸多问题,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众所周知,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贸易投资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超出预期,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也彰显了中国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北京峰会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中非战略共识,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汇集更加强劲的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顾学明系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