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参加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8-09-12 07:0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南昌日前参加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组织生活会,与基层组织会员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参加会议。

会上,蔡达峰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在讲话中,他首先感谢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和江西省文联对民进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文联领导同志今天跟我们一起过组织生活,是对我们党派工作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为我们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支持。

蔡达峰充分肯定了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的总体工作,高度评价了总支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做法和成果。他认为,会员的发言既体现了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成效,也展现了会员“双岗立功”的成效,会员们故事都有真情实感,散发着非常浓郁的民进情、教育情。

蔡达峰指出,民进有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作为组织和会员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奉献精神。民进之所以要成立,会员之所以要活动,归结起来都是要为社会做奉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江西民进推动创立的“1%工程”在10年间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与民进江西省委会领导班子、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都体现了民进立会为公、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针对会员如何做好“双岗立功”,蔡达峰指出,会员既要承担本职工作,又要承担党派工作,如何挑起专业工作和政治工作两副担子,并在实际中加以结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思考。一方面,要在充分做好专业工作的基础上,对专业领域的政策和做法进行探索和研究,多从政治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把自己专业特长发挥到专业领域以外,面向社会、面向政治做出贡献,服务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另一方面,要把党派工作当做义务。会员加入民进组织,就要为组织做贡献,奉献并不吃亏,反而会获得精神的快乐,民进会员只有从思想上认同奉献,才能更好地“双岗建功”。

针对如何做好行业性基层组织建设,蔡达峰指出,行业性基层组织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具有基层性,每个会员都归属于自己所在的基层组织,基层组织作为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其活动保障了基层组织的基本形态;二是具有行业性,组织和会员的行业性决定了其与社会活动的密切联系,会员既是行业建设者也是得益者。在行业性基层组织中,会员既要参与建设,也要参与改革。不仅要为本领域作出贡献,也要为本领域建言献策。

蔡达峰强调,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与行业领域中共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本领域、本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和上一级民进组织的指导下开展活动;二是要紧密团结会员。全会各级组织都要团结会员,基层组织作为参政党的“细胞”,会员如果不团结,整个组织就难以具备凝聚力。民进的基层组织要努力成为善于团结的组织,让会员在组织当中得到温暖和归属感,找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三是要为本领域作出贡献。基层组织和所联系的会员要善于建言献策、发表意见。作为特定单位、特定领域的专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就本领域的改革发展提出问题并加以研究,将研究成果通过规范的制度渠道反映上来。

蔡达峰指出,党派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团结社会,要参与和维护好最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目标,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基层组织要善于团结周围的人,包括单位同事、所在社区、本领域的组织和人员等各个方面。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引导各种不同立场和不同观点尽可能取得共识。要为国家大政方针多做解释和宣传工作,引导社会更加理性,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了国家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发力。

会议由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主委万明华主持。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致欢迎辞,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马健做专题发言。万明华介绍了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情况。退休会员周仲武,在职会员周卫众、向晴,入会积极分子蔡斯嘉,受助学生代表刘婧先后发言,畅谈对民进的感情与认识,交流“双岗建功”心得体会,并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及做好民进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蔡达峰还与参会的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会员合影留念。

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卢天锡、张国轩、欧阳剑雄、刘菊娇、崔传鹏,副巡视员兼秘书长陈洪萍,民进江西省委会常委龙红等参加会议。

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现有会员40人,下设4个支部。主要由从事教研、电教、传媒出版等领域的会员组成。基层委员会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近年来,总支曾荣获江西民进优秀基层组织奖,主委万明华曾荣获民进中央成立70周年全国先进个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