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月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2 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内蒙古政协网站消息,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月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呼和浩特市政府、内蒙古大学等十七个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自治区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云峰就《关于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专题调研报告》作了说明,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郑福田副主席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协商决定将“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作为年度协商重要议题,对于继承和弘扬草原文化,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升我区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调研报告指出了推进文化走出去的现实意义,介绍了我区文化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相关建议。

郑福田副主席强调,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偏离和背弃。二要厘清家底,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内蒙古地区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历史摇篮之一,也是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地域辽阔,文化底蕴深厚,有丰富的蒙元文化、契丹辽文化、秦汉文化,但是受历史因素和地区区别性特征的影响,发掘不够精细。要充分利用近年来全区文化资源普查成果,清楚了解并掌握我区文化资源的总量和规模,遴选适合走出去的文化资源,建立资源数据库。三要集智聚力,巩固和创新文化品牌。原有的文化品牌不能遗弃,要将保护、巩固和打造文化品牌相结合,要跟上时代,借助非遗等工作打造文化品牌,循序渐进推进内蒙古文化走出去。四要巩固创新载体和途径。在现有载体和途径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走出去的新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提升文化产品、文化事业的档次和水平,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