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浙江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1 15:05 | 来源: 联谊报 | 作者: 陈红威 唐言风 罗建军 | 责任编辑: 胡俊

据联谊报  当前,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发展。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一批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重量级产业,2017年12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研发和融合应用作了战略部署。

人工智能产业影响深远,如何抢抓机遇,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深度剖析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并提出具体建议。该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副省长王文序领办,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协办。9月6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省科技厅等主会办单位与提案人再次坦诚交流。

主办单位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完善省、市、县协调推进机制,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支持力度,谋划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基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卫计委等会办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提案办理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作了说明。

提案人郭吉丰和虞晓芬委员进一步提出,人工智能产业化和传统产业智能化要两手抓,建立人工智能专家智库和产业联盟。

“提案质量高,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水平和履职能力。”王文序指出,我省人工智能发展具有产业和先发优势,但也存在发展不充分的问题。相关部门要以本次提案办理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成果运用和深度融合,强化软硬件“卡脖子”工程的协同攻关,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安全。

“主会办单位态度积极,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蔡秀军希望相关部门多了解国际动态,提前谋篇布局,重视基础工作和跨学科人才引进、培育,夯实发展基础。省政协委员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