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政协督查提案办结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9-11 13:24:38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张晨阳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5日,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对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第31号提案《关于加快政府购买服务,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建议的提案》办结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地点设在中山南街司法所。  

会议上,中山南街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马忠银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今年5月,中山南街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签订了聘用协议,大大充实了调解队伍力量。3个月时间,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了矛盾纠纷化解主力军作用,达成调解协议5起,调解金额自4000元至1100万元不等;参与信访纠纷调解6起,主动承接,着力化解,减轻信访压力;成功化解简易纠纷11起,是辖区居民“家门口的调解员”,获得调解当事人一致好评,送来了感谢锦旗。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与效能。  

在听取汇报后,各位政协委员认为人民调解起到了“第一道防线”作用,队伍专业化、调解规范化才能日益满足群众需求,有专职人民调解员把诊问脉,不但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财力,同时也缓解了法院压力。对中山南街努力克服困难、充分整合资源、建设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做法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