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专题组赴上海、浙江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消息,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赴上海、浙江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任顾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任组长,副主任侯建民(驻会)、刘利华、苏波,常委许家印、黄丹华、葛红林及部分委员、致公党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认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大国,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领跑的转换,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仍然突出,如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有待突破,燃料电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有拉大趋势,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环境亟需改善等。下一步要全面落实政策、着力开拓市场、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商业模式、把握好发展的先机;要针对市场的新需求,深入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完善系统能力,提高产品品质;要把握好智能化发展的新机遇,系统研究、精心规划、鼓励协同、大胆尝试。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长周期过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起步早,但是整体优势微薄。行百里者半九十,进入新时代,更需要扎扎实实地落实新政策,发挥创新优势,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并肩、锐意创新,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