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1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木元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10日,全国政协“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组到河北调研,并在石家庄召开座谈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强调,当前我国老龄人口规模大、增速快,但年轻老年人居多,应抓住这个机遇期和窗口期,加快完善养老政策措施,这样才能有备无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河北既是人口大省,也是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的省份。截至2017年底,河北全省总人口7520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32万人,占总人口的17.7%,高于全国平均17.3%的水平,已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

针对河北省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存在的不足,王培安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明确养老事业的综合协调和牵头部门;二是科学研判分析老龄化发展态势,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探索创新,跟踪评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四是完善标准体系,针对公益性养老机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市场化运作的中高端养老机构等提出不同的要求,满足群众多样化需要,依法强化监管。

会上,河北省发改委、民政厅、人社厅及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并与委员、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由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顺,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