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委员考察记

发布时间: 2018-09-11 08: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王静

初秋的天津,碧空如洗。一大早,全国政协“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委员考察团一行就来到了滨海新区。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到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委员们这一天的日程安排得紧凑而紧张。

一进超算中心的大门,中心负责人就跟委员们展示了一张写满英文的获奖证书照片。“这是2010年11月17日,我们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系统,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持续速度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被TOP500组织评为世界第一时的证书。都说第一个奥运冠军是最珍贵的,我们也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并一直为了继续卫冕而持续努力。”

如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当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算中心,不但支撑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生物医药、核能开发、新材料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取得了突出了成效,服务近千家科研团队;同时通过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云计算融合支撑环境的建设,以及在石油勘探、互联网+协同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应用领域的不断培育和协同创新,为经济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效益也显著显现。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位于天津港东疆港区南端西侧,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第一个开发建设的项目,也是该区的标志性、启动性工程和唯一一家集装箱码头公司。自2008年正式投入试运营以来,公司已和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日本游船、高丽航运等十余家船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拥有航线14条,每周来港作业船舶14班次,全部为外贸作业。

“我们会牢牢把握机遇,把公司打造成为‘大型船公司在天津港的首选码头,大型船舶的必靠码头。’”公司负责人赵明奎表示。

“米卡米卡,我跟你说话呢,你怎么不理我,是不是反应有点慢啊?”

“我就是这样慢性子的啊!”……

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出的机器人“米卡”,在与考察团委员的对话中显示出“超人”的智慧和幽默。2016年11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式揭牌,很多像卡雷尔机器人这样的科技公司签约入住。“不是简单复制、简单延伸,而是优势叠加、优势集成。北京中关村有的,这里有;没有的,这里创。”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表示,短短两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技两大产业上实现产业集聚,一个生机勃勃的创新共同体,未来将推动中关村200余家开放实验室、滨海新区400余家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共建共享,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火箭就好比‘二踢脚’,是分节的,这节的速度推动了下一节,靠速度的传递来运动。”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委员们讲解了航空航天装备的工作原理。

为了提高我国航空航天装备水平,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前赴后继。如今,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成功在天津完成总装,空客A330交付中心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长征五号与长征七号两型火箭在天津完成总装测试,在海南文昌开展首飞实验任务并取得成功。世界最大航天器AIT中心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浩瀚的宇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航天器的身影,为人类的宇宙探索贡献中国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新型飞行器推进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朴英表示。

“早就听说这几年天津发展得很快,但一直没有机会过来看一看。今天在滨海新区考察了一天,我觉得有一句话可以形容我的感受,那就是‘百闻不如一见,见了还想再见’。”全国政协常委、国防大学原副校长毕京京说出了所有考察团成员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