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春起航”教育精准扶贫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18-09-11 08:40:0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马云飞 杨军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在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二校区报告厅举行了共青团云南省委与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联合开办镇雄县“青春起航”教育精准扶贫班办学签约仪式暨开班仪式;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杨谊群、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颖、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鱼波出席仪式。仪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团省委书记唐源为“青春起航”精准教育扶贫班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的开学第一课。第二阶段共青团云南省委与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双方举行“青春起航”教育精准扶贫班合作协议签约、授牌仪式。青春起航”精准教育扶贫班教师代表、全体学生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直属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国家级重点中专、公办学校。从今年开始,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开展教育精准扶贫、青春扶志扶智活动,开办“青春起航”精准教育扶贫全日制中专班,为适龄初中毕业生搭建一个培养理想、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养的平台,帮助大家通过2至3年的学习,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掌握一项专业技能,最终实现稳定就业。

针对镇雄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3万人,因学致贫是导致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的实际,共青团云南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共青团所能,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携手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社会爱心资源,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助力镇雄脱贫攻坚。8月18日上午,第一期“青春起航”镇雄精准教育扶贫班欢送仪式在镇雄县人社创业园青年之家举行,130名初中毕业生前往昆明,开启他们的求学之路。

开学在即,30日下午,唐源专程为“青春起航”班的师生作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通过生动的事例为大家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云南省和昭通镇雄的巨大发展变化,从而引导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他强调:新时代的云岭青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为指引,时刻牢记新使命,刻苦锤炼新本领,奋发展现新作为,用青春激扬的汗水,浇灌人生梦想,用矢志不移的奋斗,谱写辉煌壮丽的青春华章。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共青团云南省委与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双方举行了“青春起航”教育精准扶贫班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授牌仪式。省民族中专的鱼波校长为开班仪式致辞,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团省委副书记段颖、省民族宗教委杨谊群分别作了讲话。

据悉,双方签署精准教育扶贫合作协议后,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双方共同开展教育精准扶贫、青春扶志扶智活动,举办“青春起航”精准教育扶贫全日制中专班,主要设置学前教育、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高星级饭店运行与管理3个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学校对“青春起航”精准教育扶贫班的学生给予实实在在的优惠与帮助,免收学费、住宿费、书费等费用,免费为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用品,报销入学车票。学校还将为每个学生发放2000元生活补助费,符合规定的学生还将享受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综合以上免扶项目,三年合计,学校将为每位学生提供11150元资助。

在下步工作中,团省委将加强与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合作,安排机关干部担任班级思想政治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帮助他们立德、立志,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好青年。与学校一同开展扶贫班的教学管理,共同研究解决扶贫班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定期与学校组织开展教育扶贫研讨交流活动。办学期间,团省委将整合发动青联、青企协等资源,共同参与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经验分享,组织学生与青年企业家交流,到其企业考察,帮助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扶贫班的学生毕业后,团省委还将通过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项目,为他们创业和就业提供帮扶,确保学生有学上、留得住、学得好、能就业,帮助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在创业就业中更好实现个人价值和青春梦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