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虎主持召开“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1 08: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内蒙古政协网站消息,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志虎日前主持召开“加快我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自治区商务厅、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口岸办、满洲里互贸区管委会、二连浩特互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全区互贸区建设运营整体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瓶颈制约,下一步主要想法及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罗志虎在会议中指出,当前我区在推进“一带一路”、推动形成全面向北开放新格局、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发展边民互市贸易方面势头良好。下一步,要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先进省区经验做法,着重解决互市贸易区存在的突出等问题。一要延展互市贸易发展理念和运营范围,推广满洲里市互贸区、国门景区、综保区“三区联动”的经验做法,借助互贸区品牌效应,吸引国内外游客入区,切实提升互市交易的规模基础。二要解决“单市”问题,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与俄蒙完善合作机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互贸区双向开通。三要优化互贸区运行模式,鼓励互市产品落地加工,优化加工贸易产品结构,并引导边民通过互助组、合作社等形式开展互市贸易,更大的推动兴边富民。四要创新管理机制体制,修订完善管理办法,争取国家更多优惠扶持政策,尽快出台互市贸易负面清单,力争放宽互贸区经营范围和商品准入范围;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完善地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互贸区监管部门操作规程,确保现场监管的规范性、持续性、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