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艾依河:银川城中的“蓝丝带”

发布时间: 2018-09-10 14:11:25 | 来源: 宁夏新闻网 | 作者: 杨泠然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壮美黄河行】艾依河:银川城中的“蓝丝带”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泠然)“塞上江南旧有名,连湖串串显风情。尽看一水增秀色,流连忘返河畔行。”9月6日,“壮美黄河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银川市艾依河,探访这条城中“蓝丝带”是如何诞生和治理的。

艾依河起始于永宁县李俊镇西邵村,跨银川市永宁县、西夏区、金凤区、贺兰县和石嘴山市平罗县、惠农区等两市6县区,全长180.5公里。主河道2003年开工建设,2005年投入运行,2008年全面建成。艾依河沿途汇入第二排水沟、平二支沟、方家圈沟、三二支沟、第三排水沟等10条沟道,承接银西防洪6个拦洪库2个滞洪区来水,沿途连接七子连湖、华雁湖、西湖、阅海、北塔湖、沙湖等湖泊湿地,形成水面近7万亩,是集农田排水、防洪泄洪、城市景观、生态建设为一体的重点水利工程,也是宁夏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艾依河银川段

据银川市河道管理所副所长介绍,艾依河其实就是把银川市早期的几个死水湖泊连通的人工水道,通过河道的打通让死水流动起来,也相当于在城中做了一个水循环系统。通过近几年的河道补水、巡查管护、工程维修、生态治理等管理工作,艾依河早已成为银川市的生态美景。今年艾依河流入黄河的水也达到了国排标准四类。

艾依河建成后,既疏导了银川唐徕渠和西干渠停水后的渠道积水,有效地保护了渠道工程,又接引了贺兰山各拦洪库的洪水和沿途农田排水,实现洪水、沟水、渠水的再利用,为改善沟道水质、提高城市防洪排水标准、保障湖泊湿地的生态用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发挥巨大作用,同时为美化人居环境、促进人水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这两年出差到银川感觉银川的变化非常大,几个湿地公园我都去过,景色很美,这不今年过来出差带上老婆就当旅游了,每天下午我们都到艾依河来散步,觉得相当舒适。”湖北襄阳市民冯祖卫感慨道。

  艾依河银川段

据了解,银川市政府每年安排670万元专项经费由金凤区对艾依河水面开展日常保洁、禁钓管理工作,近年来不断争取生态综合修复、水系连通整治项目,先后投资超5亿元实施七子连湖整治工程、华雁湖下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宝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清淤工程等,着力改善艾依河生态环境。银川市园林、住建等部门围绕艾依河环境治理,开展了沿河岸坡绿化、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