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在江西召开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0 10:59: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调研组成员,围绕组织建设工作主题在江西南昌进行调研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主持。

在调研座谈会上,刘新成代表民进中央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问候和感谢,对近年来民进江西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近期中央正在筹备关于组织建设发展规划和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赴地方组织召开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是为起草好相关文件做铺垫和准备。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刘新成指出,2019年组织建设主题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当前民进基层组织主要存在两种类型:一种是单位所有制类型,另一种是行业系统类型。在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基层组织工作研究当中,两个类型要共同研究,同步建设,特别要关注行业类、系统性的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同时,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是如何提升活力、更好履职。只有开展活动,搞好组织生活,组织才有生命。基层组织建设要把履行职能、参与活动结合起来。

关于组织建设规划,刘新成指出,民进组织建设通过规划,要着力争取在在四个方面获得提升:一是要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各级组织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不断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强化自律。二是要提升组织的组织力。要把组织当做一个系统来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央、省、市、基层组织沟通联络机制,强化组织的网络化和系统性。三是要提升组织的行动力。一方面,组织要有履职的能力;另一方面,组织要有调动激发能力的机制,两者缺一不可。四是要提升组织的贡献力。增强凝聚力、组织力、行动力的最终要看能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贡献力。贡献力要强调有实效。党派的存在和履职,重点要看有没有效能。

刘新成强调,民进全会各级组织要努力争取通过五年的建设,在凝聚力、组织力、行动力和贡献力上获得一个大的提升,具备充足的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建设和完善好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制度做出贡献,这也是民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体现。

座谈会上,民进江西省委会6位代表分别就组织建设工作、监委会工作、地方工委工作、履职和组织建设关系、领导班子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梅国平、卢天锡、欧阳剑雄、刘菊娇、崔传鹏,副巡视员兼秘书长陈洪萍,部分省委会常委、机关部门负责人,民进中央组织建设调研组成员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