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合力 共谋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9-10 10:15:57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熊敏 王天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熊敏 记者 王天雨)致公党四川省委近日举行首届“乡村振兴”论坛,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治理体系建设两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专题辅导中,相关专家从乡村振兴提出的背景及中央主要精神、把握乡村振兴演进发展规律、总结幸福美丽新村经验、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四个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梳理,明晰了政策要义和边界外延。

在主题发言环节,13名与会代表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如何发挥市场驱动作用、农业精准布局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中集体经济主体作用发挥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交流。大家建议,推动乡村振兴要从扩大供需关系、调整市场结构、降低交易成本、完善要素支撑四个方面发挥市场的正向推动和反向优化作用;要以大力推进高质量城市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城市资本和人才技术流向乡村等方式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与会人员还结合脱贫攻坚、农村社区治理、易地扶贫搬迁等具体工作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共收到16篇稿件,大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治理体系建设两大主题提出不少好建议。”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