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举行 台商盼两岸高新科技“强强联合”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3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市举行,来自两岸工商界、学术界、有关政府部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台商表示,两岸的高新科技产业已从“优势互补”发展到“强强联合”,两岸经贸合作机会多、空间大。

  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央广网记者 赖婧玲 摄)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单向到双向,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0.5亿美元,到2017年,两岸贸易额增长到1993.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方面,大陆长期是台商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吸收台湾对岛外投资60%以上。

“我们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台企、台胞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台湾同胞在大陆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王受文表示,希望台湾同胞持续关注祖国大陆的新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把握祖国大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积极参与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台湾科技产业协会理事长李明忠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赖婧玲 摄)

“据我所了解,大陆各省各地非常积极,日以继夜,‘5+2’、‘白+黑’,我几乎每个月都来大陆考察、合作。”台湾科技产业协会理事长李明忠常年奔波于两岸,电电公会举办的活动都不曾缺席。大陆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他希望“能赶上两岸合作的好商机,大陆现在正在做高科技产业,AI机器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等,台湾现在走的也是AI机器人、工业4.0,所以我们要到大陆来落地,能带动新的大健康产业的契机。”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赖婧玲 摄)

说起论坛走过的12年历程,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感触很深,“我至少有一半时间参与其中,对这个活动的未来仍有很大期许。”

“虽然最近两岸的环境比较复杂、严峻,但是民间活动非常活跃。”郑富雄认为,电电公会都是高新、高科技产业,在福建省有很重要的合作课题,包括高端制作、人工智慧,很多都需要高科技来支撑。对于两岸在高新科技的合作,他乐观其成,“以前都说两岸优势互补,但现在在自动化、智能制造方面,大陆‘大而精’,台湾‘小而美’,两岸合作空间很大,是‘强强结合’,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所以我认为未来两岸是产业合作,融合发展的。”

本届论坛以“分享开放机遇,共促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两岸代表,围绕两岸经贸交流的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为两岸业界进一步发展提高有益借鉴。商务部外资司副处长吴迪、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资深总监陈子昂、台湾京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燕宾、友嘉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向荣等两岸产官学代表,结合两岸产业发展实际,从宏观政策和企业经营层面,就党的十九大以来大陆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