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10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在京共同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情况,听取企业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有关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水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座谈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首先就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进行了解读。大连大友高技术陶瓷公司、贵州好一多乳业公司、91科技集团、新华联集团、东方园林环境公司、博天环境集团、深圳得润电子公司、桑德集团、仟亿达集团、海南宜净环保公司等10家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台州银行代表金融机构发言,回应了企业诉求。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介绍了协会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

高云龙强调,民营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说,党中央、国务院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是一贯的、坚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改变”。民营企业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高云龙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有目共睹,民营企业的市场地位和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他表示,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各金融机构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帮助,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相辅相成,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和户数逐年增多,希望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高云龙强调,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世界性难题,更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是要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包括国际上成熟的经验和国内各地的实践探索,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二是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并提高覆盖范围,探索通过成立救助基金等方式分担信用风险;三是要用改革的思维抓体制机制的建设,从完善制度的角度推动解决融资问题,积极发挥民营银行作用,并逐步建立现代化配套监管体系;四是完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加强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地方机构的对接,充分发挥信用评价作用,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五是民营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优化资产结构,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增强审慎合规经营意识;六是加大理论研究,立足于现阶段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用开放性的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各方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完善贡献力量,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好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

易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这次采取银企对面交流的方式,就是要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形成长效沟通机制。易纲强调,金融部门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政策、发债政策等金融政策上一视同仁。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畅通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要准确把握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短、首次贷款难、风险溢价高的客观规律,构建服务小微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加强风险防控。

徐乐江强调,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和发展信心,转变发展方式,把钱用到刀刃上。他指出,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传导机制的畅通十分重要,要让民营企业及时了解金融机构的支持政策,让金融机构准确掌握政策施行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在当前经济环境更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更要把握好方向和度,双方都要保持“眼睛向内”,把中央鼓励财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工商联要和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共同努力,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联系,多创造条件,多搭建平台,互通有无,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中国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出席座谈会。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等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9家人民银行分支行负责人,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29家民营企业代表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