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青海省委社情民意建言藜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10 08:51: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请农牧厅重视此建议。在确保品质的同时,引导产业有序发展。”近日,民建青海省委一则《关于规范青海藜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引起了省委书记王建军的高度重视。

藜麦是青海新兴的作物,自2010年青海省引进藜麦种植以来,种植面积迅速上升,主要集中在海西州,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等地也有所种植。目前藜麦产业已步入由小到大的快速发展时期。

民建青海省委调研发现,青海藜麦的籽粒饱满,光泽度佳,极少发芽、发霉,籽粒性状优于雨水较多的地区的籽粒,品质优异。青海发展藜麦产业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但在青海藜麦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主要是产业无序发展,农户盲目扩大种植规模,出现产量急剧增长而价格暴跌,农户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对此,民建青海省委建议: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研发资源,加快藜麦良种培育。对藜麦的营养特性和加工特性进行研究,把开发功能性食品或特殊人群食品作为藜麦深加工的重要方向。实施青海藜麦品牌战略,产业发展应立足高原绿色生态优势,强化有机认证,形成一批叫得响、难模仿的品牌产品。规划建设藜麦产业园。在海西州统筹规划建设藜麦产业园,发挥规模经济效益,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引进藜麦深加工企业,逐步打造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加强市场宣传,瞄准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强化营销网络建设。筹建中国(青海)藜麦交易中心,吸引全省乃至全国藜麦交易向中心聚集。(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