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烟台市委建言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

发布时间: 2018-09-10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陶明希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协组织召开九三学社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在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协商建言。

我国每年约有百万人因心跳骤停而失去生命,相当一部分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座谈会上,烟台市财政局、安监局、卫计委、旅发委等部门负责人与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心跳骤停的急救黄金时间只有几分钟,在专业急救人员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的情况下,现场人员利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急救,可以显著提高抢救成功率。”

“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易携带、易操作、便于普及的急救设备,主要用于心跳呼吸骤停病人的抢救,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4个小时培训后都能完全掌握。”

交流讨论过程中,大家对在人流密集的交通场站、旅游景点、厂矿企业、行政机关等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呼声一致,并就仪器配备提出“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管理保障、定期督导检查、开展急救培训”等意见建议。

“这次界别协商选题准、切口小、意义大,这既是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也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康养胜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形成协商成果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烟台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