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了?天猫新零售数据证明消费升级还在加速

发布时间: 2018-09-09 10:30 |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9月6日下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提问,近期社会上出现了榨菜、二锅头销量上涨、出门共享单车等现象,有人认为这是“消费降级”。商务部对此表示,“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失偏颇,并总结了一系列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例如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商品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从消费方式到消费观念的升级等。天猫新零售的一系列数据也佐证,消费升级还在继续。

各国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后,消费需求会更多从商品层面转到服务层面。专家指出,消费升级包含两层涵义:一层是指商品消费的品质升级,另一层是指由生存类消费向服务类消费转变。目前来看,中国逐渐呈现出的消费升级态势,在这两方面都有所表现。

图片说明:消费者在天猫旗舰店下单后,珠宝、手表、鲜花等商品将从北上广深杭等地的180余家线下门店直接发货,带来新零售“分钟级配送”的消费体验。

天猫是全球15万知名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的好货沿着天猫新零售各大通路,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高端品质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高端智能家电、高端水、保健品、宠物消费等均明显提升。为吸引中国消费者,在天猫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上,50多个全球奢侈品品牌推出了1200多款“天猫七夕特供”。8月中旬Tiffany首次在天猫开设快闪店并独家首发新品,多款被一抢而空。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购物模式,成为居民消费“新宠”,不但创造了新消费需求,还激活实体经济。例如,Lily商务时装天猫智慧门店推出虚拟试衣功能后,试装率和成交量双双提升。体育零售商Intersport和天猫联手打造首个人工智能帮助穿搭的智慧门店,“百搭魔镜”、“门店支付一键到家”等新零售体验服务增强人们的购买热情。

天猫新零售引领的服务型消费,正在强劲驱动新的消费增长。新零售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官方宣布,7月12日该平台在上海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以“全球化+本地化“直采作为商品采购战略的盒马鲜生,建立了国际化的专业采购团队,为中国消费者搜罗全球生鲜美食,龙虾、帝王蟹等升级类消费品,在盒马以新鲜实惠受到追捧。“三公里理想生活圈”也空前提升居民消费体验与品质。

图片说明:天猫国际位于西湖银泰的线下店带来客流高峰,消费者排队抢购全球好货。

同时,进口消费和国货消费两翼齐飞。西班牙药妆品牌Sesderma独家入驻天猫国际一个季度就完成了公司预计的半年销量。在天猫国际88狂欢节期间,Sesderma销量比去年同期提升356%,其创始人Gabriel Serrano感慨天猫国际和中国市场是“欧洲中小品牌的希望之地、奇迹之地”。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国潮国货、东方美学也充满热情。天猫618期间,李宁在天猫首发T台同款,1800多件产品1小时即被抢光。巴黎时装周期间,李宁又在天猫首发T台同款,上线5分钟就卖出上千件。

今年88VIP更进一步打通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全新注脚。88VIP涵盖阿里生态的购物、餐饮、影视及娱乐业务,被誉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涉及人群最多、权益覆盖最广的一次会员升级。有消费者描述这样的场景:“在饿了么上点外卖,在天猫淘宝购物,在上下班的路上听虾米,在优酷看电视剧,周末去看最新上映的电影,每一天都会生活在88VIP会员带来的便利里。”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撰文称“消费降级”判断不成立。有人把“消费降级”概括为“花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合适的商品,理性地消费,过更聪明的生活”,其实质并不是所谓的消费降级,而是理性消费、环保消费

真正的消费升级从不是盲目买贵,更是消费理念升级。专家指出,中国目前有2亿多新中产消费人群,特点是超越冲动型、炫耀型消费,更趋于理性、绿色。消费升级是赋予居民更丰富的消费选择,让他们以更便捷的方式去实现美好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天猫新零售既集纳国内外品牌、品质好货供消费者选择,也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方式,让消费者随时以最喜欢的方式去消费,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